close

 

 

聯合報繽紛版作品-爐主閃進大學了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曾千惠

 

前言: 我可憐的母親,為了我這個不成材的孩兒不斷擲筊,事後說:「真是奇怪,我怎麼擲都是兩個筊,真不知道神意是什麼?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桀驁不馴,算命的「烏鴉嘴潑冷水」,反而可以治得了我。

讀書時,我奉老爸之命,胡裡胡塗選填「以後會很有前途」的南部某私立五專電子工程科。新生報到第一天,才發現全班只有我一個是女的!嗚嗚嗚,懷春少女的成長心事,到時該與誰傾訴?
 

全班最後一名!休學又復學拿文憑

上課時,我因此處於腦性麻痹狀態,而且課堂上的歐姆電阻、安培電流、積體電路板等,對我來說壓根兒「不來電」!我的課業成績,從專一的中上,再到專二中下,專三就衛冕全班最後一名的「爐主」寶座。
我的不長進,成了科內異類,甚至是問題學生。科內老師都說,電子科的入學分數是全校最高的,歷年來雖然很少有女生就讀,但都屬於「品學兼優」的,只出了我這個怪胎。老師甚至警告小我一屆的學妹,不可以和我往來。
要升專四時,我萬念俱灰地休學了;隔年又為了拿到文憑而復學,好不容易熬到暑修畢業,沉著臉跟家人說我想考插大,改讀大眾傳播,因此跑去台中補習。這件事我極保密,怕被訕笑自不量力。
當時我苦戀一個甫去當兵的帥哥,寫信給他,成了我在異鄉讀書的精神寄託,可是他音訊全無。我常常一邊背誦課本,一面有意無意地在紙上寫滿他的名字。
補習半年左右,有回經朋友介紹,去一家「聽說很神準」的相命館算命。算命仙一見我,就搖搖頭:「妳考不上啦,不夠專心,心思太雜。省省吧,不要浪費時間了。」我氣得連香油錢都沒包,轉身拂袖而去,沿路淚水潰堤:「可惡,都還沒考,就說我考不上!等我考上,一定去拆你家道館!」但念頭一轉:「考不上的話,不就什麼都沒了嗎?」
 

考場也報明牌?神明須進修補英文

 

咒罵半天後,我不得不承認,算命仙至少說中我致命的一點,那就是「心思太雜」,是的,那個帥哥,確實讓我朝思暮想,讓我念書時暗自神傷。

我自我檢討後,毅然決然把他俊俏的照片、通訊地址全燒掉,開始苦心念書!
臨考前幾天,又聽友人介紹,到廟裡拜拜求心安。不僅按三餐吃符水,還帶符上考場,以求考運亨通。結果參加某大學新聞系考試時,我還是苦於自己英文程度太破,全張英文選擇題式的試卷,竟然沒有一題看得懂:「這下沒救了。」我心酸的想。
奇怪的是,此時耳邊竟傳來低沈清楚的男聲:「C、C、B、B、A……」我楞了一下,四下張望,想確定哪個「貴人」在幫我……可是沒人!完全沒人!
那究竟是什麼聲音哪?當我發呆時,「報明牌」的悅耳天籟又陣陣傳來,我覺得這個聲音只有我聽得到,可能神明顯靈,跑來當我的「槍手」!於是畢恭畢敬仔細聆聽指示,像乩生般圈選答案,雀躍得很:「啊!我要出運了,好爽哦!」
結果,這個大學我沒考上,而且英文只考四十多分,和應試政大、輔仁的英文成績相比,並無特別突出之處,可見神明也得繼續進修,沒讀書是沒法「服務眾生」的啦!
 
請問能上榜否?老媽擲筊要上不上
眼見我考插大的學校一一放榜,本人節節落榜,媽心急,跑到我們家對面的廟,幫我一探究竟:「神啊,請問阮叨阿惠考不考得上大學啊?考得上的話,請給我連續三個應筊(筊相一陰一陽)好嗎?」
卡啦!我可憐的母親,為了我這個不成材的孩兒不斷擲筊。她事後這樣說:「真是奇怪,我怎麼擲都是兩個筊,這樣到底會上還是不會上啊?真不知道神意是什麼?」
答案終於揭曉,原來是「要上不上」、「可能上,也可能不上」,我是世新大學的備取生啦,幸好後來吊車尾錄取,成為我家第一個大學生!而且我補習班四十五個同學,此次不到五人上榜。 
當我考上,要回工專拿在學證明時,嗯哼哼,可愛的學務主任是這樣說的:「妳竟然會考上?而且你們班只有妳應屆考上!太陽打西邊出來了!我好想去妳家放鞭炮,從三樓垂到一樓的才過癮。」
呵呵呵,我當然沒要他實現諾言,不過他倒是向學校申請一塊桌上型的木質獎座送我,這可是傑出校友才拿得到的喲,獎座上寫的是「學業拔萃」,並且有校徽耶。
是的,這個爐主考上大學了,在校內六年,被貼上「壞學生」標籤,畢業後搖身一變,成了「傑出校友」,遭遇多麼離奇啊。而那個當年給我潑冷水的半仙,我早就忘了當年的「血海深仇」,甚至道館在哪都想不起來了。 
 

 

%E8%81%AF%E5%90%88%E5%A0%B1%E5%89%AF%E5%88%8A%E4%BD%9C%E5%93%81-%E7%88%90%E4%B8%BB%E4%B8%8A%E5%A4%A7%E5%AD%B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千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